夏莚

守望黑夜的人,切莫忘记黎明的光采。
鲸枭洁癖人。

【obikin】Speak Now

前文


“Master”。

思绪蹁跹回七年前,彼时Obi-Wan还只是一个仅有四年工作经验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说起来,他的经历也仿佛一部小说般五彩斑斓: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经济系,在绝地公司刚起步不久时进入绝地,却被分配到产品开发部呆了三年有余;第四年的公司会议,一手带着他的原产品开发部主管Qui-Gon升职为CTO,于是Obi-Wan顺理成章又莫名其妙地成为了一名HRD——就这样,在那一年的校园秋招会上,Obi-Wan第一次见到还是一副学生般青涩模样的Anakin。

他还记得那天下着雨,天空像一大块铅灰色的毛玻璃,白色的光从厚厚的云层里透出来,呼吸间弥漫着雨后特有的腥甜气息,水汽饱和得像是直接能从衬衣上拧出水。他本不必亲自来招聘现场的;只不过这一场是在他的母校,出于好奇和怀念,Obi-Wan特意从公司搭车过来,悄悄溜进用作招聘会场地的校体育馆,期间由于没有佩戴工作证,又长着一张毫无说服力的脸,还被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提醒“同学,请排好队”。他在自家公司的摊位旁站定,饶有兴致地打量着每一个前来应聘的学生。近几年绝地公司的发展迅猛,良好的表现使其社会影响力大大提升,求职的学生们也倾向于选择这家新兴的公司。Obi-Wan看着摊位前排起的长队,最初还有几分自豪,但没过多久,他就开始感到无聊,后悔自己为什么不舒舒服服地瘫在办公室里,吃点零食,或者去隔壁产品开发部撸Quinlan的猫。

这时他看见了Anakin. 有着一头深棕色卷发还架着一副眼镜的年轻人看起来有些腼腆,连招呼都没和招聘人员打一个,就不言不语地坐了下来。因为个子太高,他只能微微驼着背,俯下身来填写桌上的个人信息登记表。Obi-Wan不露痕迹地盯着他,目光从那道贯穿右眼角的淡淡疤痕一路滑到年轻人突起的喉结,黑色卫衣帽子里钻出的两条布绳,深色的牛仔裤,因为太长而无处放置的一双腿,还有脚上的Converse帆布鞋……

“理科生,”Obi-Wan在心里打了个响指。


Obi-Wan走过去,轻轻咳嗽一声,惊醒了坐在桌子后面、快要困得睁不开眼的Ahsoka. 

“Kenobi主管!你怎么过来了……”

Ahsoka显得十分紧张。跟曾经的Obi-Wan一样,她也才是个小职员,而此时还不怎么熟悉的顶头上司亲临工作现场并把正在打盹的她抓了个正着——但Obi-Wan只是笑了笑,一脚跨进摊位里。

“你都忙了一上午了吧?去休息一下,这会我来吧。”

“没事,上午还有人在换班呢……”虽然嘴上这么说着,Ahsoka还是如释重负地站起身,躲到后面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谢谢你,Kenobi主管。那我就出去买点吃的了。”

“没问题。”Obi-Wan对她微笑。这时他突然想起面前还坐着一个应聘者——跟Ahsoka寒暄了几句,却把这个年轻人晾在这里好半天了。他坐下来,双手交握,压在那张登记表上,“抱歉,让你等了很久。”

那年轻人只是微微垂着头,不置可否地哼了一声。Obi-Wan注视着他的脸,尽量使自己的眼神充满柔和的歉意,“那么我们可以开始了吗,面试?”

“嗯。”还是简单的一个字回答。Obi-Wan耸耸肩,仔细端详起那张表格:Anakin Skywalker,21岁,大四,材料学院高分子系——看到这里他的眼皮跳了一下,他记得这次公司要招的明明是财务部人员吧?耐着性子继续往下扫视,学习成绩突出,看来智商很高——但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做过义工,个人经历那一栏里孤零零地写着“航模大赛一等奖”。他有点想笑,便使劲抿嘴,让自己的表情看起来不那么扭曲。在他眼里,这不像是一份求职用的登记表,更像是中学里模范学生的申请表。


“那么……Skywalker,你为什么会选择应聘绝地公司?你打算怎样……来让我们聘用你?”

Obi-Wan努力回想着之前晨会上对校招人员进行的招聘流程培训。是要怎么问来着?问他为什么,怎么做,然后呢?不料面前的年轻人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他抬起头,直视Obi-Wan的双眼,慢悠悠地说:“你还没问我第一个W呢,主管先生,你得先问我想做什么。”

太丢人了,这是Obi-Wan的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则是好想给面前这个一脸狡黠笑容的小子一拳,让这张英俊的面孔再破相一次——他偏过头,试图用咳嗽掩饰尴尬,但嗓子却干涩得要命。最终,Obi-Wan气鼓鼓地瞪着眼,咬牙切齿地挤出一句话来:“那么,Skywalker先生,你、想、来、绝、地、做、什、么?”

“我想去产品开发部。你们公司不是研发新型工程材料的吗?如果我没记错,新能源也在你们的研发范围内。我得说那真是太酷了,绝地和其他公司就是不一样……”

“不行。”Obi-Wan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这次要招的是会计,不是研发人员,”更何况,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壮大,产品开发部已是公司的核心部门,如果不是研究生,或者更高的学历,他们大概是根本不屑于聘用的,“而且你的学历也不合适……”

“恕我冒昧……你的名字是什么,主管先生?”

Anakin忽然出声打断了Obi-Wan。他凑近Obi-Wan的脸,Obi-Wan几乎都能在那双湛蓝的眼中看见自己的倒影。不知为何,他像是着了魔一般,一个疯狂的念头忽然在他脑海里一闪而过:如果他能在夜里看见这双蓝眼睛里倒映出的自己卧室的鹅黄色灯光,那会不会如同散落在海面的星星点点的阳光一样璀璨……Obi-Wan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大跳,匆匆敛起自己停留在那双眼里的视线,他小声地说,“Obi-Wan. Obi-Wan Kenobi.”

“那就没错了,先生,”Anakin歪头,咧嘴一笑,额前的鬈发蓬松地跳跃着。他手肘向前撑着桌面,几乎要把Obi-Wan的半边身子圈在怀里,“你是绝地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之前在产品开发部待过三年,你的导师则是现任CTO,Qui-Gon Jinn. 而你是本校经济系毕业的……告诉我,当时他们要招的也是会计吗?”

Obi-Wan难以置信地看着他,“你为什么……”

“我做了很多功课,”Anakin挑起眉毛,“我太喜欢你们绝地公司了。我了解过你们每一个人。我想加入你们,Obi-Wan,我想变成和你们一样的人,为了兴趣工作,而不是为了领一份可怜的薪水。”他的语气变轻,近乎呢喃,“给我一个机会,好不好?”

Obi-Wan有些失语地看着面前这个表情忽然变得虔诚无比的孩子。“喜欢”,这个孩子说,他喜欢他们。Obi-Wan从来没有从谁的嘴里听到对绝地这样的评价,也许他们都是喜欢绝地的,良好的工作环境、轻松的人际氛围、高效率的运营模式——只是,从未有人如此直接地告白。

他知道自己本该擅长斡旋与拒绝,但是现在看着Anakin,他却开不了口。

“好。”

鬼使神差地,他说。他看着Anakin,想到的却是曾经的自己,同样怀揣着坚定与热情,在绝地要招收研发人员时,说服了当时在场的Qui-Gon,硬生生地带着经济系的学历闯进产品开发部。第一年里他疯狂地自学,加之Qui-Gon无微不至的指导,终于对材料科学和相关的产品技术有了系统的认知——而现在,他打算把Anakin Skywalker带回去,带到Qui-Gon面前,让他看看这个年轻人的潜力。他还看不出来——Obi-Wan想,在产品研发这方面,他甚至算是个刚出师的新手。可直觉告诉他,Anakin会一鸣惊人。“给我你的联系方式,等我电话,我带你去见Qui-Gon,让他看看你到底有什么能耐。”

“谢谢你,Obi-Wan.”Anakin伸出手,跟Obi-Wan相握,“对了,Obi-Wan,在你们绝地里我该怎么称呼你这样的人?我的前辈,我的导师,给我一个机会的人?”

“是master……对吗?”

Obi-Wan的脸微微泛红。“别随便这么叫,Anakin. 到时候不一定是我带你——你也不一定就能留下来。”

老天,他已经不由自主地开始思索该怎么安排Anakin的职位了。


TBC!

评论 ( 1 )
热度 ( 18 )

© 夏莚 | Powered by LOFTER